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脂漏性皮膚炎】

陳先生是位網路賣家,近日因工作量增加,壓力大加上晚睡,造成眉毛及鼻翼兩側冒出許多小紅疹,頭皮出油及頭皮屑情況也變的很嚴重,故前來求診,原來他是患了脂漏性皮膚炎。


icon1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性皮膚疾病。
發作部位:
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地區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部正中央部位,有時腋下及陰部也可能出現皮疹。皮疹的特徵是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調鱗屑,有時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的傾向,並不一定會合併癢感。
發病高峰:
通常發生於嬰兒期 及 30-60歲之中年人。

jpg

從中醫觀點看脂漏性皮膚炎,若發於頭部者中醫屬“白屑風”範圍,延及顏面稱“游風”,累積頸胸部稱“鈕扣風”,中醫認此疾病不僅是生理更是心理因素引起的皮膚病。因此,治療脂漏性皮膚炎需針對患者體質改變以及情緒做調理,以減少反覆發作現象。臨床上最常見的體質有脾胃濕熱、肝鬱化熱、血虛生風型、陰虛血燥型四種證型。


icon1外用部份,建議可以使用當歸、紫草根、麻油製成的「紫雲膏」,塗抹在患部使用,可抗發炎、搔癢。
紫草根性涼,能排出體內熱毒並且具有抗菌功能;
當歸則可潤燥、補血並促進血液循環;
麻油外用則可滋潤皮膚。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1.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時,如感冒﹑住院﹑開刀…等。
2.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常熬夜﹑便祕…等。
3.不穩定的情緒如工作壓力﹑焦慮﹑興奮…等。
4.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
5.皮屑芽苞菌的感染。



icon2日常生活養成下列5大習慣,可避免不適症狀反覆發作:
習慣 1 規律生活 : 生活習慣最重要,大便要規律及通暢;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等不穩定情緒,保持身心愉快。 
習慣 2 清淡飲食:忌油膩肥甘之品,少食甜食,辛辣食物以及濃茶,咖啡,酒類等,增加當令深綠色蔬食的食用,保持腸胃道之排便順暢。
習慣 3 睡眠充足:維持規律的日常生活及生活習慣,特別是要有充分的休息及睡眠、勿熬夜,以維持免疫機能平衡。
習慣 4 加強保濕: 做好皮膚保溼,勿用刺激性強的清潔劑及肥皂,宜用合宜膚況之天然活膚藥皂洗滌。
習慣 5 環境清潔: 保持枕套及床套的清潔,避免真菌類的感染。


真正重要的,是養成一套良好的自我照護習慣,皮膚症狀出現時或頭皮病情嚴重時,應找合格中醫師看診。




icon2穴位
頭皮穴道按摩:百會、四神聰、率谷、頭維

2

icon3百會穴
位置:位於頭頂正中央,從兩耳到頭頂劃一條線,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劃一條線,兩條線的交界點就是百會穴。
主治:安神、醒腦、開竅、明目、提昇陽氣

icon3四神聰:
位置:位於頭頂正中,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去一吋處,共計四穴
主治:治神志失調,能有效放鬆精神、提神又舒壓,一穴有四處,故名四神聰1

icon3頭維穴
位置:位於眼尾及耳尖連線中間點朝上延伸,正好碰到髮際,從此處更往頭頂上方一吋即為頭維穴,左右各一
主治:舒緩偏頭痛、治療眼疾/疲勞
頭維穴附近有三叉神經通過,故此穴位對三叉神經痛或偏頭痛非常有效果。同時也常用於治療眼睛疾病或疲勞、視力減退、腦充血、頭部充血等症狀

icon3率谷穴
位置:位於耳尖正上方約二指幅寬,尋找時可找附近較為凹陷處搓揉
主治:治療頭痛與偏頭痛
減輕氣癒所造成的頭面部疾患,舒緩壓力型頭痛的不適

雖然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長期慢性又會復發的問題,這不表示它無法受到控制!只要耐心經過適當的調理,中醫也可以讓皮膚維持在很好的狀態且不復發。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