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漢方美容 針灸美容】澄品醫師群


【澄品醫師群】
陳小姐近日因天氣變冷,皮膚變的乾燥粗糙,感覺眼袋和眼尾皺紋也逐漸浮現,努力的塗上昂貴的保養品,卻總覺得皮膚就是不吸收,因此小細紋的困擾始終無法解決。過了立冬,溫度逐漸下降,一波波的冷空氣不斷到來,乾燥的寒風對於肌膚的傷害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常常覺得工作一天回到家,皮膚乾乾巴巴的,很多令人困擾的小細紋也逐漸浮現,該如何改善這個問題呢?


皺紋的誕生
皺紋是因皮膚受到中醫所謂的
✔ 外因(風、寒、暑、濕、燥、火-也就是外界的氣候)
✔ 內因(喜、怒、憂、思、悲、恐、驚-簡單來說就是情緒壓力)
✔ 不內外因(包括了我們吃進去的食物,跌打損傷等)
而產生了游離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破壞了我們正常組織內的如同鋼骨結構般的膠原蛋白,造成皮膚表皮層不均一的塌陷,小皺紋就逐漸誕生。


皺紋產生的原因
1. 長期睡眠不足,精神壓力:
長期的過度疲勞,易引起眼球周圍血液循環不佳,進而引起大家最在意的黑眼圈與深深的眼袋.加上夜晚11點到凌晨3點,是中醫所謂的肝膽經循行的時間,肝膽經是人體內排毒的最重要器官,若沒在肝膽經循行時給予適當的休息,就容易在體內留下毒素,而在臉上出現黑斑,皺紋等.
2. 過度曝曬太陽或髒空氣:
適度的曬太陽,能為身體產生充足的維生素d,但太多則會造成皮膚癌或DNA的直接損傷.當人體發覺了皮膚受到傷害就會開始進行修補,並增加黑色素的產生,長久以往逐漸出現了曬斑.台灣的紫外線常常超標,若同時沒做好適度的防曬,就容易造成皮膚出現黑斑.
3.吸菸喝酒
4. 飲食過食辛辣,亦或營養不良:

營養狀況不好,容易讓皮膚底下的膠原蛋白缺乏,進而引起皺紋和鬆弛。
5. 皮膚內水份量不足:
新生兒體內有80%的水分,成年人則逐漸下降至60-70%水分,隨著年紀逐漸增長,細胞內的水分漸漸減少,皮膚就會開始出現細小的紋路,因此多喝水,維持體內水分的充足,才能維持皮膚如同baby水嫩.
6.洗臉水溫度過高:
熱水去油的效果較冷水好,但若長期使用溫度過高的水洗臉,容易造成臉部的油脂保護膜去除,造成臉部更加乾燥緊繃,長久以往,小細紋便逐漸出現。
7.化妝品使用不當

針灸美容-更天然安心的選擇!
針灸美容是藉著傳統針灸,採用極細的毫針來刺激特定的穴位,疏通經絡,使臉部的血液循環加速,增加該處的膠原蛋白增生,可把肌膚所需的養分帶到,並把原先肌膚上產生的廢物帶走。
透過針的刺激,喚醒肌膚再生:
膠原蛋白就如同我們肌膚的鋼骨般,支撐著我們臉部的肌膚,藉著細小的針去刺激皮膚的生長因子,使皮膚產生膠原蛋白,重新回復澎彈的肌膚.
宣通氣血,疏通經絡:
針灸可促進經絡疏通,藉著增強氣血運行,可把肌膚所需的養分帶到,並把原先肌膚上產生的廢物帶走,因此除了改善最令人在意的皺紋外,還可以很明顯的改善肌膚黯沉,黑斑,青春痘等.

適用範圍:皺紋、黑斑、肌膚暗沉、黑眼圈、痤瘡、痤瘡印、面部浮腫

中醫常用美容藥物
▶白芷
神農本草經記載,白芷可「長肌膚、潤澤顏色,可做面脂」因此是中醫界常用的美容藥之一。可消除黑色素在皮膚上的堆積,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使皮膚白嫩無瑕。
▶紅棗

紅棗具有補氣養血,健脾益胃的功效。常服紅棗可增加好氣色。
▶珍珠粉
珍珠粉中含有錳、鋅、銅等微量元素,這幾種微量元素可加強肌膚活性,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作用,因而可減緩老化速度。
▶白木耳
白木耳不但俱有美白的功效,更重要的是熱量低。對於愛美想消除斑點又怕發胖的女性朋友,真是美容的聖品。因此有平民燕窩之稱。

美容茶飲
▶養顏銀耳露
材料:白木耳一朵(約30g),枸杞3錢,紅棗約10顆,冰糖適量。
煮法:將白木耳泡開煮熟後,將紅棗、枸杞、冰糖加入一起攪拌,悶煮約15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對於臉上有斑點皺紋,較乾燥者,具有滋潤肌膚的功效。


▶玫瑰養顏茶
材料:玫瑰花10朵、西洋參2錢、黃耆3錢、紅棗3錢。
煮法:將1000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放入西洋參、黃耆、紅棗同煮約10~15分鐘後,最後將玫瑰花放入,悶約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玫瑰花具有行氣解鬱,活血理氣的功效。因此適合面色蒼白無血色,容易感覺疲倦、頭暈者使用。


消除皺紋飲食
▶多喝水:一日喝2500~3000CC溫水,可以幫助皮膚修復,也可加速代謝排毒。
▶多吃蔬菜水果
▶多補充抗氧化成分高的食物如花椰菜,胡蘿蔔,番茄,茄子等。
▶多補充膠原蛋白:動物性膠原蛋白包括皮類(魚皮,雞皮,鳳爪,豬蹄),魚翅,軟骨,雪蛤,燕窩等,至於植物性膠原蛋白則有山藥,銀耳,海藻,海帶,木耳等。

減少皺紋的穴道

▶消除眼袋及眼尾皺紋
用中指指幅沿著睛明穴、四白穴、瞳子髎,終止於太陽穴,於各穴位上輕壓3~5秒,重複按摩約5次.
▶消除法令紋
迎香穴按壓五秒,重複約五次.
▶拉提鬆垮的臉頰
承漿穴按摩至頰車穴,重複按摩約五次.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