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臨床常見疾病:甲狀腺亢進】澄品中醫 周玟安醫師

臨床常見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
【澄品中醫 周玟安醫師】


-1
 
甲狀腺功能亢進依現代醫學來說,是指由多種原因引起的甲狀腺激素過度增加,作用於全身的組織器官,造成神經、循環、消化等系統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為主要表現的疾病。臨床上常見的症狀為甲狀腺腫大、目突、心悸、手抖、煩躁易怒、削瘦乏力、面部烘熱、怕熱、自汗等。
 
傳統中醫,把此病稱為「癭(一ㄥˇ)病」。論述此病多起於七情失調、肝氣鬱結所致。久則氣鬱化火,灼傷陰液,最後導致氣陰兩虛,肝腎俱損。所以大致上可分為三階段的證型:肝氣鬱結、肝火內動、肝腎陰虛。在中醫裡肝主情志、主疏瀉、主調達;腎主藏精、主二便。所以這裡的肝腎,非指肝臟、腎臟,而是分別形容協調系統和儲存代謝系統。
 


STAR一、肝氣鬱結:
常表現出來的症狀有,焦慮不安、情緒不穩、精神抑鬱、胸脅脹滿、倦怠乏力、食慾不佳等,且或頸部周圍腫塊(形容甲狀腺腫)。
中醫治療的主軸為疏肝和胃為主,藥物如柴胡、黃芩、半夏、厚朴、茯苓等。再配合些軟堅散結的藥物如夏枯草、玄參、貝母、牡蠣、連翹等。簡單的說,就是先穩定產生病症的原因,再從症狀上去調理為輔,達到相輔相成的治療。
 


STAR二、肝火內動:
常表現出來的症狀有,心煩易怒、心悸不安、口苦咽乾、睡眠障礙、大便秘結、小便不利、消瘦乏力、雙手震顫等。其實就是甲亢再更近一階段的症狀表現。
中醫治療的主軸為疏肝清熱、重鎮安神。就是在疏肝的層面上,加入清熱藥物如龍膽草、梔子、黃連、知母、石膏甚至大黃等。再配合穩定情緒的藥物如龍骨、牡蠣、琥珀、遠志、石菖蒲、茯神、柏子仁、鬱金、鉤藤等。簡單的說,這種比較偏向邪氣實的證型,著重在於攻邪為主,調補性的藥物暫且不適用於治療上。
 


STAR三、肝腎陰虛:
這類性的患者通常病程已久,亢進久了慢慢轉化為虛性症候。常表現出的症狀除了原有的頸腫、目突、心悸、手抖、失眠、削瘦等。更有如頭暈目眩耳鳴、筋脈拘急、腰膝酸軟、五心煩熱等症。
這時中醫在治療的主軸上,會以調補扶正為主,藥物可用黨參、麥門冬、五味子、熟地、山茱萸、菟絲子、女貞子、何首烏等。簡單的說就是,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存一分正抵一分邪。
 
我常和患者說,中醫治療沒有那麼多的SOP,講求的是順勢而為。甲亢不要一開始就想服用抑制藥物或切除手術,這也和教育一樣,絕對不是孩子不乖就一巴掌打下去。應當先思考病症的來源,慢慢抽絲剝繭、循序漸進的治療。甲亢的病症多屬急躁的表現,在治療上若再採取急躁的應對,就如同拳擊場上的對手,你一拳我一拳打個你死我活,醫病關係有必要這樣嗎?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熟慮的!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