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兒童性早熟】

兒童性早熟
文│澄品中醫 莊玉菁醫師
由於經濟成長與西方飲食影響,兒童性早熟案例逐漸增加,發生率約1/5000。
過早發育會為孩子帶來身心與社會壓力,因體格與體形提早成熟,可能讓其他人對孩子做出超過其年齡的行為要求,進而使孩子出現心理不安與混亂。

性早熟的確診
性早熟之所以成為家長們關注焦點乃在於會影響孩子的身高,平均來看,女孩的最終高度約在150公分;男孩約在160公分。
性早熟定義為女孩在8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包括乳核、乳暈變大、長出少許腋毛、陰毛等,而男孩則是在9歲前出現陰毛、聲音低沉等徵兆,女孩發生率大於男孩。
但乳房發育(thelarche)與陰部毛髮生長(pubarche)並非性早熟唯一的診斷依據,這些現象可以是個體發育過程的變異。當家長發現小孩有身體徵兆,請詢問專科醫師,並進一步檢驗。
性早熟的診斷需要檢測血液中賀爾蒙濃度、X光片判讀骨齡或核磁共振檢查腦部是否有腫瘤或異常等來確定成因。
當排除藥物、腦部腫瘤、卵巢或睪丸囊腫等實質病變後,有許多案例是找不到病因的。

_shutterstock_166056533
中醫治療
從臨床上看,性早熟孩子部分屬於腎陰不足體質,因為物質生活的便利使孩子玩3C產品至深夜或半夜起床打電動,或父母晚歸造成孩子睡眠延後等,都會使生長激素分泌不正常或賀爾蒙分泌紊亂。
這類孩子第二性徵已開始發育,女孩子可能有乳核,陰道分泌物,男孩可能有痤瘡,睪丸、陰莖變大,舌質紅,大便較乾等徵兆。治療上以六味地黃丸為主,若平日飲食常有炸雞、薯條、零食等,則需酌加健脾除濕化痰的方藥,例如二陳湯。

日常生活照護
挑選當季蔬果食用,避免攝入催熟劑。
飲食以均衡為主,適度飢餓感有助於生長激素分泌。
睡眠最好從9點開始,以免錯過生長激素分泌時間。
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
減少接觸環境賀爾蒙,例如免洗餐具,塑化劑等,使用有環保標章產品。

shutterstock_57078745_蔬果
中醫師衛教
家長除了教導孩子正確的性教育知識外,也要讓其明瞭發育不是病態,而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性早熟只是發育時間提早。

兒童性早熟越早開始治療越好。以中醫觀點來說,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契機,體內荷爾蒙可能因節氣而增加分泌,此時應儘快治療,避免骨齡加速,生長板提前閉合。中藥越早介入越能延緩骨齡,使身高維持成長。


↓↓↓多相關連結點選↓↓↓
►親愛的爸比媽咪,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長高有期限
轉骨調理-案例分享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