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秋天來了,口乾舌燥別來】澄品醫師群

秋天來了,口乾舌燥別來
【澄品醫師群】

時序入秋,早晚添了一份涼意,季節交替之際,鼻過敏又伺機而動;溼度降低,容易口乾舌燥、喉嚨痛,皮膚狀況也變得不穩定,面對這樣的天氣變化,身體應該如何調攝因應呢?

《黃帝內經.素問》:「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

作息宜早睡早起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天對應五臟屬肺,肺主皮毛,宜收斂肺氣,早晚多加件衣,避免呼吸道疾病的發作;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天作息宜早睡早起,使神志安寧。


飲食宜滋潤秋氣主燥,燥勝則乾,燥邪最容易耗傷人體的津液,當身體水分降低,呼吸道黏膜會變得乾燥,因此很多病人抱怨口鼻乾燥、乾咳、喉嚨痛;皮膚水分減少,乾燥細紋開始出現,甚至皮膚搔癢,在身體如此缺水的情況下,飲食要避免容易上火的食物,例如燒烤、油炸、辛辣等烹調方式,也不要過度進補,多攝取滋潤的食物來幫身體補水,例如白木耳、秋葵、百合、水梨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醫師,我口乾舌燥,有推薦的茶飲嗎?
上面推薦的滋潤食物,有些取得困難,有些製備不易,有些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那該怎麼辦呢?
不妨參考診所特製的茶飲,可以符合大家的需求喔!


潤肺麥冬茶
養陰潤肺⇨幫助黏稠的痰更好咳出,
益胃生津⇨特別能處理秋天發生的口乾舌燥,
清心除煩⇨對於睡眠品質不佳也能有改善。



748f4174376c7ba2b486e2af160bc441-647

花旗蔘銀耳露
潤肺益胃⇨和麥門冬一樣都可以幫身體補水,
植物膠質⇨幫助皮膚水潤Q彈,養顏美容聖品。除此之外,茶飲中還添加了花旗蔘,也就是西洋蔘,也稱作粉光蔘,最大的特色就是補而不燥,補氣藥最怕的就是容易上火,而花旗蔘性質偏涼,比較不會有補過頭的困擾。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