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動輒乎乾啦!胰臟抗議 】

動輒乎乾啦!胰臟抗議
                                         【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c75154c108290d54481f3d9761adcfa8
許多民眾愛喝酒,經常豪飲、乎乾啦。
中醫師劉筱薇表示,長期酗酒容易造成胰臟炎,這種病症通常歸屬結胸症、脘痛等範疇,跟「脾」有關,患者發病後主要出現劇烈肚子痛,有時候可能傳到後背部,以及伴隨噁心、嘔吐、發燒、畏寒、拉肚子、胃口差等症狀。
現代醫學指出,胰臟位在胃的後方。劉醫師指出,傳統中醫沒有胰臟一詞,但在古醫書記載常與「脾」息息相關,譬如《黃帝內經》有云:「脾與胃以膜相連」,又認為「脾為孤藏,中央土以灌四傍」。此外,中醫說的脾與現代醫學說的脾臟不太一樣,中醫的脾較複雜,而且跟胰臟有關,功能上與胰臟內分泌腺密切相關。

劉筱薇醫師進一步指出,再以症狀來看,中醫認為,脾功能失常後常表現出胃腸道症狀,尤其是「脾熱病」和急性胰腺炎的症狀很類似,所以中醫的脾可以對應現代醫學的胰臟,中醫也常把脾胃和消化功能緊密地聯繫起來。

避免胰臟病變,建議民眾多吃新鮮蔬果、大豆食品、清淡食物,同時少吃甜食、酒精性飲料、動物內臟或脂肪,以及避免經常暴飲暴食、不正常飲食習慣,如此就可望減輕胰臟的負擔。
如果已經有胰臟病史的民眾更是要注意,一定要禁酒戒酒這樣才能讓胰臟得到充分休息,有助於延緩病情惡化。
胰臟炎是一種以肚子劇痛為主的病症。中醫師劉筱薇表示,病情初起時,傳統中醫療法常依照急性期、慢性期進行診治,然後視病情配合使用針灸療法。

8b53c1f86f9b97f66a7dea85f43867dc

劉醫師指出,在急性期階段適合使用「通裡攻下」類中藥材,有助於促使胰液順暢流出,進而避免再度淤滯發炎,通常可用大柴胡湯,然後搭配雞內金、蒲公英、金錢草等中藥材,以便加強去積消炎等作用。如有必要也可以搭配「活血化瘀」類中藥材,以改善微循環。大柴胡湯能外解表邪兼內通裡實,方中含有柴胡、半夏、芍藥、黃芩、枳實、生薑、大黃、大棗等。

劉筱薇醫師進一步指出,在慢性期階段,主要針對患者本身出現濕熱內蘊、肝脾不和、氣滯血瘀、中焦閉阻等病機加以治療,同時配合清熱化濕、理氣降逆等治療原則。另外,針灸療法可提高治療效果,適合取天樞、中脘、期門、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道。

天樞穴位在肚臍各往左右延伸二寸的地方;中脘穴位在人的肚臍上四寸處;期門穴位於人體的胸部,乳頭直下第六肋間隙的地方;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三陰交穴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