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長高有期限,別讓孩子輸在終點線】

長高有期限,別讓孩子輸在終點線
                                                                            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
臨床上常會碰到一些父母帶著孩子們來看轉骨,但小朋友都已經年齡過長,已過青春期多年,這時真的中醫也難對長高有所幫助,因為,長高是有期限的。
 shutterstock_68513578_長高
正常的青春期是以第一性徵開始出現為主,女孩子有初潮、胸部脹大疼痛、體毛出現等的特徵;男孩子有變聲、生殖器增長、體毛出現等的特徵。以年齡來論,女孩子約10歲,男孩子約12歲左右。而青春期也大約只有五年的時間。
 
那青春期是長高的最主要時段嗎?其實不然!以馬拉松賽跑來論,長高其實從出生就開始比賽了,青春期只是長高的最後百米衝刺。青春期很重要,但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落後太多,最後想追也追不上來。所以,長高應當從小做起,現在就讓周醫師來告訴你如何長高!
 
長高五要素
 
一、營養均衡:
1.高蛋白質:長高最重要的元素,不是鈣而是蛋白質。蛋白質是肌肉和骨骼的原料,鈣只是強化輔助的要素,沒有蛋白質做基礎,再多鈣也沒有用處。 而肉類、魚類和豆類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2.高鈣:有了基礎就要建設,鈣能健壯我們的骨骼,讓它一層一層的增長茁壯。
             而牛奶、優格、起司、蝦米、海帶、豆類都含有豐富的鈣質。
3.高鋅:鋅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提昇免疫力。
             而貝類海鮮如牡蠣、生蠔;肉類如牛肉、羊肉;奶蛋類;豆類;
                 蔬菜類如大白菜、蘿蔔、茄子等都含有豐富的鋅。
4.高鎂:鎂能調節身體鈣質的吸收和代謝。
             而肉類;魚類;米類;麥類;蔬菜類如菠菜、芥藍菜、海帶、玉米等都含有豐富的鎂。
5.低熱量:過多的養份也有過多的熱量,肥胖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降低,也會引發性早熟,
                所以高熱量、高脂肪、再製品的食物要減少攝取。    

_shutterstock_141359404
         
二、睡眠充足:
生長激素是在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是晚間9點至12點。建議青春期之前,每天至少睡足9小時以上,年紀越小應當有越多的睡眠時間。
 
三、運動適當:
運動能刺激骨骼發展,還能改善食慾、睡眠的品質。建議運動以縱向跳躍的運動為主,如跳繩、跳舞、籃球、排球等。而成長階段盡量少接觸重量訓練等運動。再者,適當的日曬能產生維生素D,也能幫助鈣質吸收。 

四、情緒安定:

台灣的小朋友在成長階段,受到家庭、課業各方面的壓力都比歐美國家來得多。壓力會造成食慾降低、各種營養吸收都會變差、內分泌失調等,最終都會影響成長。所以適當的給小朋友更多鼓勵,是我們父母親一定要做到的。
 
五、中醫輔助:
中醫的輔助,除了藥物還有針灸治療,目的都是為了幫助小朋友成效加倍。就如同小朋友遇到好老師一樣,教導孩童更正確的讀書方法,來達到更佳的效益。
在青春期前,中醫的主軸在養胃健脾,改善小朋友的腸胃吸收,提昇小朋友的免疫力等。
在青春期間,中醫的主軸在益氣養血,加強成長的療效。

 
結語:
遺傳非絕對,遺傳只是代表有比較好的長高體質。就如同IQ高不代表成績比較好,成績好壞還是要看努力程度。所以,長高有期限,讓中醫和你一起努力,別讓孩子輸在終點線
_shutterstock_130218290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