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月經周期飲食】

做好月經周期階段控制 飲食不復胖
澄品中醫總院長 陳建輝
如何避免在經前及經期或經後這些階段讓體重能有效控制,通常可將女性生理週期做一個畫分,在不同階段實施不同方法才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png

第一階段 (1-7天)瘦身停滯期
女性月經期,屬於低溫期,此時黃體激素下降,體溫由高溫期轉變為低溫期,整體新陳代謝率較慢。從中醫觀點來看「氣為陽,血為陰」,陰血主要為身體內的精微物質,經血大量排出後,陰血在此時相對不足,一般會滋陰養血的方法來調補。
食物上應多補充富含鈣質鐵質及蛋白質食物,高鈉,高油,高膽固醇食物或燒烤炸辣等食物要避免食用,過鹹食物會影響到體內水分的恆定造成水腫,宜多飲水少高湯,像冬天則盡量少吃火鍋等含高鈉的湯頭,過食寒涼性食物會影響到子宮卵巢及腸胃系統的功能造成痛經及卵巢功能低下,水腫更加嚴重,尤其夏天很多朋友喜愛喝冰飲或冰淇淋等寒涼性食物都應避免食用,保持體溫恆定,避開酸性食物,中醫講到「酸主收斂」、「月經以通為順」,酸性的食物有收斂的特性,經期月經應以排乾淨為佳,過酸食物會影響到經血的排出量造成經血排不淨感,

_shutterstock_56450680


經期來時需保暖身體預防感冒,其實50%以上女性朋友容易在經期受寒,因為此階段為一個月中女性最虛弱的階段加上感冒後其實會增加月經期的不適感如痛經、全身痠痛、倦怠、血塊多排不淨等許多問題所以在月經期應避免受寒,才能避免經期的痛經或其他嚴重的經期症狀。中醫認為「寒則凝滯不通,不通則痛」所以子宮卵巢保暖顯得格外重要。


經期來時最好能保持一定的運動讓全身能放鬆,增加全身氣血循環及心肺功能,有助於增強新陳代謝率,減緩身體不適感,中醫講到「氣行則血行」,運動要選擇比較和緩的運動,才不致在經期氣血大虛的情況下讓身體運動完氣血更虛,建議可作如散步、快走、瑜珈、伸展操等較舒緩的運動。當然充足的睡眠才能補充在經期所流失的體力,熬夜只會讓內分泌系統大亂,經期症狀加重,水腫更加嚴重,燃燒脂肪的能力當然受阻。

第二階段(第7-14天)瘦身加速期
經期後一周左右,即排卵期前一周,又稱為濾泡期,這個階段身體新陳代謝率增快,氣血充足,精神也穩定,心情愉悅,皮膚膚質也比較佳,此時減重效果最佳,身體代謝好,相對吸收也快,但是由於比較放鬆的關係,所以也容易大吃大喝,所以在這個階段飲食上仍須避開高熱量高脂肪類食物如燒、烤、炸、辣等食物;早午餐可食澱粉類食物,但晚餐應避開澱粉類食物,以蔬菜及魚肉為主,多食高纖維食物,肉食選擇上紅肉(如豬肉、牛肉)宜,多以白肉為主(如雞肉、魚肉等 ),蔬菜大部分比較偏寒,宜加薑蒜中和其涼性,儘量多飲水,避免甜食或甜飲,避免體內囤積太多熱量。



運動上的選擇可選擇一些強化心肺功能的運動,如跑步、騎車、游泳或有氧運動等比較激烈一點的運動,可大幅增加身體熱量的代謝及脂肪的燃燒。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