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產後氣血虛 坐月子配合按摩有裨益】

產後氣血虛 坐月子配合按摩有裨益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台灣婦女產後都有坐月子的習慣。中醫師劉筱薇表示,很多婦女產後往往氣血大虛,所以需要在坐月子期間進行調養,建議民眾還可以善用穴道按摩來改善不適症,以便讓身體功能迅速恢復正常。

劉醫師表示,產後坐月子的目的在於利用一段時間讓身體休息調養,以便促使身體機能、受創生殖器官能夠及早復原,日後身體自然可以少病痛,出現不適症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加以改善。

劉筱薇指出,腰痠背痛可以按摩陽陵泉、委中、天宗等穴道。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委中穴位在膝蓋後面,腳彎曲時中點處即是;天宗穴位在肩胛骨中心,岡下窩中央凹陷處。

ca04fc1057c18aac253c17432a9b8603
劉醫師也指出,精神倦怠、身體乏力,可以按摩足三里、三陰交、百會等穴道。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三陰交穴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

身體浮腫情形者,可以按摩太谿、豐隆、陰陵泉等穴道。太谿穴位於腳踝與腳跟間的中點凹陷處;豐隆穴位在人的足外踝上八寸,外開約一寸的地方;陰陵泉穴位在腳脛骨內側膝眼下緣凹陷的地方。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