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八仙果枇杷膏治咳 不能替代藥療】

八仙果枇杷膏治咳 不能替代藥療
                                                                                    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一般人認為,吃八仙果、枇杷膏可以緩解咳嗽症狀。中醫師劉筱薇表示,八仙果只能減輕咳嗽症狀,枇杷膏只能用於保養喉嚨,兩者皆不能替代治療藥物,而且使用上都有宜忌,必須區分使用對象,特別是寒咳、熱咳等患者。

IMAG3501
劉醫師指出,八仙果製法是把陳皮、半夏、茯苓、甘草、冰片等中藥材塞進佛手柑果肉內,等到風乾之後切成顆粒而成。不過,由於考量成本問題,近年來早已改用葡萄柚代替佛手柑八仙果對熱咳比較有效,能夠止咳化痰、舒緩喉嚨搔癢,適用於熱咳患者。

對於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咳嗽,八仙果就沒有明顯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八仙果只能減輕咳嗽,並不能當成藥物作為治療用途,而且八仙果含有大量糖分,如果常常吃或一次吃太多,很可能促使痰液增加,甚至讓症狀變得更嚴重。

_shutterstock_125335685
劉筱薇醫師指出,市售枇杷膏常含有川貝母、枇杷葉、蜂蜜等主要成分,其中,川貝母能夠止咳化痰、清熱散結;枇杷葉能夠清肺化痰、下氣止咳;蜂蜜能夠潤肺、止咳,再加上少量的杏仁、薄荷、沙參、陳皮、桔梗、半夏、五味子等,這些中藥材通常適用於肺燥熱、口乾舌燥所引起的咳嗽。

受冷、受風寒而引起寒咳,這類患者服用後反而會加重痰溼,造成濃痰無法排出,所以不適合服用。另外,如果感冒初期服用,很可能因為太甜膩,以致助濕、生熱,導致喉嚨發炎更嚴重一般民眾應注意,枇杷膏適用於保養方面、感冒後段咳嗽未癒,以及說話較多而引起咽喉痛、喉嚨乾燥等,但是不能當成治療處方。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元氣網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