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入秋多補滋陰 適吃平潤膠質食物

入秋多補滋陰 適吃平潤膠質食物
 
入秋養生,怎麼做比較好?中醫師表示,時序進入秋季,這時已沒有酷暑煎熬,而且空氣中的濕氣漸消,取而代之的是乾燥空氣,所以就有秋燥的說法,這時大自然陽氣漸斂,人體內新陳代謝也可能變低下,容易產生莫名疲累感,俗稱秋乏,因此,要多補充一些滋陰潤燥食材,這類食材以平潤、膠質食物為主。

醫師指出,秋天宜多吃平潤食物,
包括
梨子、百合、玉竹、荸薺、枸杞等,梨子蒸熟更佳,以便潤心肺、養胃陰
此外,秋氣與肺臟相通,但是肺臟嬌嫩、容易受到外邪所侵害,因此,民眾可吃一些
帶有膠質、質地黏稠的食物,包括銀耳、海帶、山藥、蓮子、海參、菇類食物等,以便滋潤、促進新陳代謝
jpg
醫師進一步指出,民眾應該盡量早睡早起、增加睡眠時間,以斂陰養氣,然後再做一些聚氣、內斂的運動,讓身體微微出汗即可,這就是所謂秋收,適合的運動項目包含原地踏步、飯後散步、爬樓梯、伸展操、氣功、瑜伽等,同時要捨棄大汗淋漓的劇烈運動,以避免損害人體陽氣。

平常最好十一點前睡覺,睡眠時間應控制在六至八個鐘頭之間。中醫認為,睡眠也是養陽氣、生正氣的好方法。另外,民眾也應多曬曬太陽,因為太陽是陽氣的主要來源,這麼做可以喚醒人體機能,甚至於有助減少脂肪囤積的機會。


曬太陽的最佳時機是上午十至十一點,以及下午一點左右,特別是具有陽虛現象的民眾更要多曬太陽。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