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秋冬進補】

秋冬進補   文│劉筱薇中醫師
 
秋冬進補的由來
養生之道在於順應四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夏要保養陽氣(生長),以適應自然界陽氣漸旺的規律,秋冬要保養陰氣(收藏),以適應自然界陰氣漸旺的規律。同時秋冬進補也是一種不治已病治未病,防患于未然的概念。   
            
 
藥膳的功效
1   治療疾病
許多的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的服用藥物,往往這一疾病是改善了,但因藥
物的副作用,又產生了另一種新的病症,如果配合藥膳,不但可以縮短病程,亦能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產生,我們利用藥膳來治療疾病,是藥膳一個很重要的功效。
2   預防疾病
藥膳除了能消除飢餓及治療疾病外,它最主要的目的是預防疾病,內經上
講〝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可見只要身體抵抗力好,疾病就不會發生,而藥膳正是利用中藥材特有滋補保健的功效,不但能改善體質還能增強免疫力,根據現代醫學的報導,許多中藥都能增強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比如黃耆、人參等,所以藥膳有預防疾病的功效。
3   保健強身
     沒有病痛的人藥膳則有保健強身的功效,因為藥膳使用的中藥材幾乎都是一些滋補且平和的藥品,它能夠扶正固本,補身體氣血,調臟腑陰陽,增強體質,所以體質弱的人可以恢復健康,而體質強的人則保持強壯,這就是保健強身的功效。
 
秋燥進補 --  燥宜「滋潤」

    秋燥的季節,容易出現各種乾燥症狀,比如頭髮乾枯、皮膚乾燥搔癢、嘴唇乾裂、大便秘結等。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天的養生之道是「收斂陽氣」。秋季是一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因此,在秋季應該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物,為寒冷的冬季儲存能量。同時秋季比較乾燥,容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膚等部位乾燥感,可以多食用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品。
 
秋季進補的原則
1.食物宜滋潤為主
  「秋宜甘潤,潤肺防燥」 。秋天進補強調「滋潤」,可多吃銀耳、蜂蜜、芝麻 等甘潤的食物,可以讓皮膚潤澤,也能達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2.多吃溫食
    經過夏天吃過量的生冷食物之後,腸胃功能會減弱,容易使得免疫功能下降。此時應該避免飲食生冷,多吃溫熱屬性的食物,以期恢復腸胃功能。
3.少辛辣多酸甘
     酸甘食物可以促進唾液分泌幫助消化,甘味食物(紅棗、南瓜、紅蘿蔔、枸杞)具有緩急、中和、補益的作用。酸味食物(番茄、山楂、葡萄柚)有收斂、生津、止渴等作用,可以預防秋燥。
4.秋燥宜養肺
    肺喜潤惡燥,容易被秋燥所傷,尤其經常說話演講的人或是呼吸系統差的老人和孩童,在秋天要多注意肺部保養。白木耳、梨、山藥、百合、藕等,都很適合在秋燥季節多食用。
 
【養肺潤燥茶】取等份量的枸杞、黃耆、大棗、甘草、麥門冬,有助補肺益氣,提升免疫力。
【秋天藥膳「四神湯」】:由茯苓,芡實,蓮子,山藥所組成。(可加入豬肚,豬腸,或瘦肉燉煮)利濕、健脾胃、固腎補肺、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 「四神」可以治療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能吃不長肉、長不胖的人,是瘦人增肥食療佳品。加入豬肚一起煲,取幫助消化之意。

 
冬天養生  
   冬天是萬物休養生息的時候,所謂秋收冬藏,氣候由秋燥轉為寒冬,身體必須有足夠陽氣以禦外寒,除衣物保暖之外,少食生冷食物,多補充具有溫養陽氣的食物和藥物。從中醫臟象學說,冬氣相應於腎,中醫談「腎」,所包含的範圍除泌尿系統外,也包含生殖及免疫系統,因此選擇溫補陽氣食物主要以提升熱量攝取及免疫促進的效果,以避免受寒及疾病上身。冬天生活作息應『早臥晚起』,由於日夜溫差增大,對於習慣早起運動者,盡量延緩外出運動時間,應日出之後在外出運動,尤其對有心肺功能疾病的中老年人,更應注意!
 
冬令進補禁忌
   冬令進補都是選用溫熱性藥物或食材,有些疾病患者就要盡量小心使用。
   1.自體免疫性疾病者
(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都屬於免疫過度亢進現象,身體長時間處在發炎狀態,中藥溫熱藥物會更進一步誘發免疫亢進現象,因此不易擅自進補,尤其在疾病的發作期,如難抑制口慾,此類型體質盡量選擇具有滋陰潤燥的食物或藥物。
   2.正處急性發炎症狀
例如感冒發熱咽喉疼痛、容易痔瘡發作及便血、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腎臟病、痛風的病患,對於進補或藥膳食療中高熱量濃湯及動物脂肪也應盡量避免,或以大量綠色蔬菜替代。
 
冬季四大藥膳
   【薑母鴨】:鴨肉「補陰,甘冷,滋陰補虛」,屬甘冷食材,加入老薑,川芎,當歸等同煮,可滋陰散寒補虛。
   【羊肉爐】:羊肉「補虛勞,甘熱屬火,可益氣血,壯陽道,開胃健力,通氣發瘡」,與當歸,黃耆,黨參,和米酒同煮,可促進血液循環,補虛勞,使手足溫暖。
  【十全大補湯】:氣血雙補,補虛溫中。
  【麻油雞】或【燒酒雞】:雞肉「肉甘溫,補虛溫中」,功效略同十全大補,但比較溫和。
 
養生之道先識體質,認識體質才能吃對補

1. 陰虛體質的特徵  
形體消瘦,形體消瘦,皮膚彈性差,毛髮枯焦,口乾舌燥,心煩失眠,手足心熱,下午後更明顯,眩暈耳鳴,大便乾燥 便秘。舌紅苔少而乾,脈細數。
飲食:多吃滋陰的食物。例如: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水果、豆腐、魚類等。少吃辛味食物,例如蔥、薑、蒜、椒等。
2. 陽虛體質的特徵
   面色蒼白,唇白,怕冷,手腳冰冷,語音低微,倦怠乏力,不易口渴,喜吃熱食,嗜睡,大便軟或容易腹瀉,夜尿多次,小便清長。舌體胖嫩,邊有齒痕,苔潤。脈沈遲弱。畏寒喜暖和四肢冰冷是陽虛體質的特徵。
  飲食:多吃溫陽的食物。例如:榴槤、酪梨、龍眼乾、堅果類、羊肉。少吃生冷飲食,例如:冰品飲料,生菜沙拉,生魚片,以及屬性寒的水果蔬菜(西瓜,火龍果,奇異果,香蕉,柿子)。
3. 氣虛體質的特徵
   體型消瘦或偏胖,肌肉鬆軟,呼吸氣短,懶言,聲音低微,稍動則大汗出,倦怠,全身乏力,精神不佳,食慾低,心悸。舌淡紅,舌體胖大,邊有齒痕,苔薄白。脈象虛緩。
飲食:多吃能補氣的食物。(富含維生素B12)。例如:山藥,豆類,堅果類,五穀雜糧類(糙米、燕麥、小米),深綠色蔬菜,肉類。
4.  血虛體質的特徵
   形體瘦弱,面色萎黃或淡白,唇甲無華,頭髮枯黃,頭暈眼花,心悸不安,失眠健忘,手足發麻,冬天皮膚乾燥瘙癢,月經量少,顏色淡。舌質淡。脈細無力。
飲食:多吃能補血的食物。例如:黑木耳、南瓜、葡萄乾、紅豆、枸杞、紅棗、  龍眼肉。 
5.  血瘀體質的特徵
   形體瘦居多,面色晦暗,口唇暗沈或紫,眼眶發黑,容易出現瘀斑、刺痛,煩躁健忘,痛經或閉經,月經有血塊,或月經淋漓不盡。舌體暗紫有瘀點。脈細澀或脈律不齊。
飲食:多吃可活血去瘀的食物。例如:海藻、海帶、紫菜、蘿蔔、胡蘿蔔、金桔、橙、柚、桃、李子、山楂、醋、玫瑰花、綠茶。
6.  痰濕體質的特徵
   體型浮腫,倦怠乏力,活動力差,臉部皮膚油脂多,汗多而黏,容易腸胃脹氣,噁心嘔吐,大便溼黏或軟便多。舌體胖大,多有齒痕,舌苔白膩。脈濡滑。
飲食:多吃健脾利濕、化溼去痰的食物。例如:洋蔥、蘿蔔、紫菜、山藥、薏仁。
     少吃肥甘厚品。例如:肥肉或酒,重口味刺激性的食物。 
7.  氣鬱體質的特徵
   面色晦暗或黃,抗壓性低,平常容易憂鬱寡歡,容易激動,常嘆氣,胸脅脹滿,走竄疼痛,噯氣呃逆,咽部有異物感,乳房脹痛,痛經,舌質偏暗,苔薄白。脈弦。
飲食:適量喝酒,可以活絡血脈,提高情緒。可多吃蔥、蒜、海帶,橘子皮(陳皮),柳丁等行氣的食物。
8.  平和體質的特徵
  體型勻稱健壯,面色膚色潤澤,目光有神,唇色紅潤,精力充沛,飲食睡眠良好,大小便正常,個性平和開朗。舌淡紅,苔薄白。脈和緩有力。
飲食:注意飲食均衡,避免食品重複搭配。
9.  濕熱體質的特徵
    身體強壯,面垢油光,易生痤瘡粉刺,身重困倦,口渴喜喝冷飲,大便黏滯,體味重,白帶色黃臭穢。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飲食:忌食辛熱燥烈的食品。比如烤炸辣的食物,辛香料過多的食物,同時忌酒,酒性辛熱上行,溼熱體質需戒酗酒。多吃蔬菜水果(偏涼)。
10. 過敏體質的特徵
   先天性或遺傳性的生理缺陷,對季節和氣候適應力差。皮膚: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蕁痲疹、劃紋症。上呼吸道:氣喘、過敏性鼻炎。藥物過敏。
飲食:依據過敏源不同和個人體質不同來選擇食物,基本上是清淡簡單,以食物不以食品為主,同時避免刺激性食物(烤、炸、辣、酒精、咖啡、濃茶)。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