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如何改善冬天手腳冰冷(上)】

如何改善冬天手腳冰冷(上)

每當寒冷的冬天來臨,許多人總有著手腳冰冷的困擾,有些人甚至已經穿了厚重的衣物,手腳卻還是覺得冰冷僵硬,極為不舒服,甚至情況嚴重的會影響工作與睡眠,因此,如何預防及改善冬天手腳冰冷的情況出現就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
手腳冰冷大部分是屬於個人體質的問題,也就是屬於「虛寒」體質的人容易有手腳冰冷的困擾,虛寒體質的人也就是俗稱「冷底」的人,而這樣的人新陳代謝低落、陽氣衰微,容易出現全身怕冷、臉色蒼白、精神萎靡、疲倦、頭暈、腰膝痠軟以及拉肚子、尿量多而色淡等現象,而且喜喝熱飲、喜歡熱敷,不喜歡吃冰涼的食物或碰到冰冷的物品。

這樣的人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溫熱性的食物,如羊肉、桂圓、荔枝、櫻桃、杏仁、松子、南瓜、紅棗、糯米、紅糖、辣椒、胡椒、蔥白、薑、大蒜、韭、芫荽、肉桂、茴香、八角等,以提升身體機能,產生更多陽氣與熱能敷布於四肢而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

自我檢測是否為虛寒體質:

1. 形體消瘦,容易疲累

2. 臉色蒼白,沒有精神

3. 平時怕冷,每每穿得比別人厚重

4. 說話聲音低微,性格冷淡,表情冷漠

5. 不耐受寒冷的環境,喜歡喝熱飲

6. 小便頻繁,顏色淡,容易腹瀉

7. 手腳總是冰冷

符合以上條件的人就是屬於「虛寒」體質的人,中醫將虛寒體質容易手腳冰冷的患者分成「陽虛」與「血虛」。

陽虛就是臟腑的功能減弱,尤其是脾腎陽虛,不能運化精微、吸收營養以溫養臟腑,所以熱能不足,衛氣不固,影響末梢的循環,而產生手腳末端冰冷的現象,這類的患者可以使用一些補陽、溫陽的藥物來加以治療,如:肉桂、乾薑、附子、巴戟天、仙茅、菟絲子、肉蓯蓉、杜仲、鎖陽、續斷等。而血虛就是血液量不足或血中血紅素含量不足,這類的病人無法將身體產生的熱能有效地傳達到四肢末端,因此造成手腳冰冷的現象,這類患者可以用補血的藥物來治療,如:阿膠、何首烏、枸杞子、紅棗、白芍、當歸、熟地、龍眼肉、桑椹子等。


_shutterstock_155551205

平時保養:
1. 勤作運動:運動可以使循環加速並產生熱能,也就是說不但有熱能而且能傳遞到四肢末端,使熱能不會鬱在身體中央且四肢不再冰冷,因此,運動是一項改善四肢冰冷的有效方法。建議可以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健走作為每天活絡身體的運動,每天走約15至30分鐘,促進氣血循環,身體和四肢自然就會暖呼呼的,而且整個人都會有好精神與好氣色。

2. 穴道按摩:天天按摩也可以改善全身畏寒、手腳冰冷的現象。若是有全身會畏寒現象的人,可以按摩合谷、內關與足三里穴;若是想加強腳部的保暖可以按摩至陰穴與湧泉穴。每天按摩2到3次,每次每個穴位按40到50下,此外,也可以搓揉每根腳趾使之暖和,配合擦上嬰兒油或乳液效果更佳。

3. 精油泡澡:有空的時候可以泡泡熱水澡,活絡全身的經脈,可在熱水中加入肉桂、生薑、柑橘、羅勒或迷迭香等精油,均可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當然四肢也就不再冰冷。若是沒有空全身泡澡,也可在睡前用熱水泡泡手腳,可以促進一下末梢的血液循環,手腳暖了也就比較好入眠。

4. 注意保暖:在天氣寒冷時更須注意保暖要做足,外套、毛帽、口罩、圍巾、手套、襪子等,全部都要穿戴齊全,保暖工作要做到滴水不漏,防止身體有任何一個部位會暴露在冷空氣中受寒的機會。特別記得不要穿戴太緊的衣物,否則會影響血液循環,反而達不到保暖的效果。


_shutterstock_128397881
5. 睡前喝熱牛奶:在寒冷的冬夜裡,睡前喝一杯溫熱的牛奶可以暖和身體,以幫助入眠,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喝太多,大約200到250cc左右,以免半夜必須起來上廁所,中斷了睡眠也較容易受到半夜寒氣的侵襲,因此,睡前喝杯適量的熱牛奶可以讓你睡得更香甜更舒服喔。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