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不可輕忽的小兒腹瀉】

不可輕忽的小兒腹瀉
                                                               
近日氣候多變化,忽冷忽熱的溫度,是否讓您家中小孩的腸胃也開始不穩定呢?
每逢季節轉換時,尤其是3歲以下的小孩,臨床上最常見到腹痛、腹瀉,其特點以大便次數頻多,便瀉稀水為主。

shutterstock_208785556
但初期大多具有較輕的如發熱、流鼻涕、打噴嚏、輕微咳嗽等感冒症狀,西醫認為多由病毒感染(如輪狀病毒)所致,故又視為腸胃型感冒;亦有部分屬單純性腸功能紊亂。據其症狀、體徵,中醫則歸於脾虛泄瀉類;乃是由感受外邪,內應脾胃所生。

了解--小兒脾常不足
小兒生長發育,全賴脾胃源源不斷地運化水穀,化生精微以滋養。

一方面小兒生機蓬勃,發育迅速,較成人而言,對飲食精微的需求相對更加迫切;另一方面“成而未全,全而未壯”(《小兒藥證直訣•變蒸》) 的髒腑功能決定了“小兒腸胃嫩弱”(《諸病源候論》)。嬌嫩的胃腸功能,又限制了精微的化生和吸收,明代名醫萬全進一步闡發了上述觀點,他將這供需矛盾現象稱為“脾常不足”。脾常不足的生理特點決定了小兒易發生脾胃功能失調的病症,如傷食、吐瀉等。

樣做--保護孩子的腸胃,父母應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保暖不受涼
因為受涼極易造成肚子痛、消化不良。
2、多多運動最開胃
到戶外盡情玩耍和運動,才能吃得多。
3、適度按摩促蠕動
每晚在孩子肚臍周圍輕輕順時針按摩20圈,有助於胃腸蠕動及消化吸收。
4、充足睡眠增胃口
睡眠不好的孩子、胃口普遍不好。
5、胃腸怕寒涼的食物
水果只吃當季新鮮水果!!!
冬季儘量不吃或少吃;寒性食物只有天熱才可以吃,多喝溫開水避免飲冰涼。

6、胃腸喜歡細、軟、爛的食物
如果孩子長得瘦小,經常生病,可繼續將食物剁得爛爛的,以減輕腸胃負擔,利於血液的生成。

小兒寒溫不知自調,易傷於四時之邪;又因飲食不知自節,家長愛兒心切,過度哺餵,導致脾胃受損,產生一系列消化系統的症狀。

臨床上,因家長違背小兒餵養原則,過度溺愛孩子,片面追求高營養,引起小兒:或者脾胃虛弱、或者過度肥胖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若失於治療,有時甚至進一步引發其它臟腑的病變,如脾氣不足致脾肺氣虛、內生痰濕而發咳喘(即支氣管過敏、咳嗽氣喘等)等,家長們不得不慎。

如您家中小孩也有食慾不振、體型瘦小、經常生病的情況,很可能是脾胃功能已經受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中醫藥治療嬰兒及孩童腹瀉的方法很多,療效顯著,見效迅速,無論內服、外治均未見副作用。筆者認為在“脾常不足”的臨床治療上,應以保護胃氣為前提、為目的,只要您對孩子的腸胃多操心一分,孩子的身體就會健康十分。

shutterstock_170033009_小朋友_不開心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