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NEWS

>News
31Jul

診所公告
【20200731中醫師全聯會新聞稿】 用藥安全端賴政府把關

用藥安全端賴政府加強把關
壹、最近驚傳台灣年用量超過8千萬顆的36種胃藥(西藥)有致癌風險,並經食藥署宣布全面禁售,已讓民眾出現憂慮不安,而近日某使用非科學中藥個案,又疑似因含鉛量超標,導致病人出現不適症狀,雖經就醫後獲得改善,但已引發各界對於用藥安全的高度重視。

貳、目前台灣健保科學濃縮中藥,在政府與中醫藥界的通力合作下,已建立標準化、自動化、科學化的GMP製程,且徹底落實中藥材來源管制及檢驗程序,尤其,中藥濃縮製劑安全把關,嚴格限制重金屬、微生物等限量標準,因此,不僅療效顯著,更在國內外享有高品質、高安全性等美名,請民眾安心使用。

參、根據調查,台灣有超過八成民眾看過中醫、使用過中藥,政府為確保民眾使用中藥安全,衛生福利部公布中藥濃縮製劑含異常物質之限量規範,嚴格限制重金屬、微生物等限量標準,讓民眾使用中藥濃縮製劑得以安全、安心;其後政府陸續公告實施進口及市售中藥材飲片的標籤或包裝等標示規定,目前市售中藥材飲片均須符合標準;現階段政府已訂定中藥材重金屬、二氧化硫、黃麵毒素等限量,提供業者做為中藥材的檢測基準,而根據各項市場的抽驗結果顯示,目前市售的中藥材均能符合國家管制標準,安全可靠,民眾可以放心使用。

肆、本會支持政府持續加強中藥品質管制措施,徹底杜絕各種來路不明的藥品,並建立更安全的品質把關程序,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有鑑於此,本會呼籲中央主管機關能夠積極落實《中醫藥發展法》的重要使命,完善中藥品質管理規範,促進中藥規格化、標準化及現代化,加强中藥上市後的監測。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說,「中藥」是指中醫師根據對患者病情給的藥物處方,包括來自於合格藥商、藥廠所提供具藥物許可的藥材或科學中藥等,政府對中藥有嚴謹的規範,民眾如果有使用中藥的需求,應洽詢醫事人員及合格中藥商,切勿購買、食用來源不明的草藥、藥品,以免延誤就醫。

食安處建議,民眾可謹記「停、看、聽、選、用」原則,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病請找中醫師診治;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選購安全、有效中藥藥品;用中藥時應遵醫囑,以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食安處說明,不法業者製造或販售偽藥,依藥事法規定,最重可處10年或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或5000萬元以下罰金。



1

2

4ACBD2AB-2C8E-4CB0-B1E5-DD8A501A73C2


-1

1090731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聲明稿
 
gotop